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张锦平 [教授]

2014年05月29日 10:33 厦门华厦学院 点击:[]

 

 

张锦平教授简介:
196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物理学学士学位,1982年和1986年先后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导师为我国电子显微学奠基人郭可信院士和叶恒强院士。1986年至1989年,在美国西北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89年至1993年,在西北大学任科研教授(research professor);1993年至2008年7月,在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纳米材料研究所电镜室科研主管(Scientific Manager)。现任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电子显微镜实验室主任。


主要科研、教学工作:
张锦平在电子显微学方面积累了三十余年的丰富经验,为本科生、研究生主讲电子显微镜和电子衍射等方面的课程,先后执掌过七台透射电子显微镜的运行管理、教学研究,包括FEI Titan FEG-300 KV, FEI Tecnai FEG 300 KV, 全美第一台冷场Hitachi 2000, 美国西北大学第一台超高真空Hitachi 9000,JEOL4000和JEOL2010HR。另外还执掌UCSB的AFM实验室,包括六台Veeco公司和Asylum公司的扫描隧道显微镜研究系统。
张锦平还先后利用电子衍射、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术和纳米束扫描透射电子显微术对包括C, swt-C, CN,BN,GaN,TiO2,SnO2等材料的纳米管/线、生物细胞中的量子点、磁性粒子、半导体量子点进行了详细表征和研究;对陶瓷材料中的微畴结构进行了观察,利用原位Lorentz显微术对单畴和畴壁运动进行表征。在Nature, Nano Lett, Phys. Rev. B, APL等国际高水平刊物发表了五十余篇相关论文。

 

上一条:崔征 [教授] 下一条:杨士元 [教授]

关闭


厦门市应用技术研究院 Tel\Fax:0592-6275856;0592-6275859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邮箱:linbq@hxxy.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