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崔征 [教授]

2014年05月29日 15:14 厦门华厦学院 点击:[]

 

 

 

崔征:厦门华厦职业学院特聘教授,美籍华裔科学家,世界抗癌小鼠之父、全球粒细胞抗癌发现者、美国WAKE大学终身教授,主攻方向为肿瘤生物学。

他教育背景凝聚着范围极为广泛深入的中美两国的教育精华。毕业于遵义医学院医疗系并获医学学士学位。1979年,在正式毕业前,便提前以极为优越的成绩考入中科院上海分院生化所昆虫所联合培养项目的研究生,导师为徐廷森教授。两年后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并获得中科院的硕士学位,同时又获得美国三所名校的全额奖学金。1982年留美入麻省大学生化系攻读博士学位。主攻酵母菌线粒体核糖体合成调控机制。1987年获得麻省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同年,获得全美心血管协会全额奖学金双重应聘哈佛大学医学院生化希及心血管学系,从师于著名科学家 Eva Neer 主攻真核细胞间信号传导机制。1990年,奖学金期满后,以副研究员身份应聘于加拿大爱尔伯特大学生化系,主攻肝脏磷脂代谢调解。1996 年以教授身份应聘于美国名校维克森林大学。2002年获该校终身制,2010年被聘为同济大学教授,迄今发表了近60篇科研论文。目前身兼多个专业杂志的编委职务。在国外带出十几名博士生及硕士生。并在两大领域里做出特殊重大贡献:

其第一大学术贡献是用双联质谱仪及稳定同位素标记来检测真核细胞的代谢动向。1999 年崔教授首次提出并证实使用双联质谱仪可全方位跟踪活体及活细胞中的任何一种脂溶性及水溶性代谢物的动态及分子转化。这个全新理念为代谢物分析研究开创了一个全新,全方位,高精确度,高敏感性的领域及新的技术层次。

其第二大学术贡献更加引人注目。2003年崔教授首次在世界顶级学术杂志《美国国家科学院院报》上发表一篇关于发现抗癌小鼠的论文。这项发现引发了世界主流媒体和抗癌领域及癌症病人的轰动和长期关注。实验中出现异常现象是常事。但能把一个异常现象发展成一个举世瞩目的重大医学科研课题是十分罕见的。这不仅需要扎实的长期的科研训练,敏锐的洞察力,广泛的科学知识,敏捷的思维逻辑推理,同时也需要坚定的信心及顽强的毅力。随后短短十余年,崔教授已将抗癌小鼠的发现迅速地转化为全新可行的抗癌疗法及多项相关的细胞技术和知识产权。崔教授的抗癌项目多年来吸引了大量不同来源的公益研究经费,其中包括美国国家基金,私立基金会基金及可观的私人赞助基金。

上一条:江必旺 [博士] 下一条:张锦平 [教授]

关闭


厦门市应用技术研究院 Tel\Fax:0592-6275856;0592-6275859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邮箱:linbq@hxxy.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