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时讯 >> 正文
 

携手构建自闭症群体终身教育服务环境体系

2019年03月28日 13:10  点击:[]

2019326日,北京五彩鹿自闭症研究院院长孙梦麟女士、五彩鹿特殊教育集团CEO曹文辉先生应邀到访华厦学院,就合作构建自闭症群体终身教育平台和体系、推进自闭症教育师资人才培养合作项目,与我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小如教授、应用技术研究院庄峙厦院长及相关专业负责教师进行深度探讨。同时,为了更好地普及自闭症相关知识,在“第十二届世界自闭症关注日”来临之际,特邀孙梦麟院长为我校360多位师生开设了两场专题讲座。

26日上午,针对社区康复、艺术教育专业学生的专题讲座“自闭症谱系教育康复理念及实践”,在商道讲堂如期举行,100余位学生和老师参加。

 

说明: E:\学校新闻图片\孙梦麟演讲3.jpg

(图:面向社区康复、艺术教育专业学生讲座)

 

孙院长首先向学生们讲述了过往案例、自闭症干预与教育行业现状以及自闭症可能带来的沉重家庭负担。她强调,如今在面对自闭症群体认识上存在的问题是无知,许多人对自闭症的认知存在误区。尤其是在面对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的情况下,自闭症知识普及更是急不可待。面对这一需求,孙院长希望有更多的青年学生加入自闭症康复行业中。在学生问答环节,同学们向孙院长了解这一行业的具体从业要求,以及将来可能的职业规划。

 

 

(图:讲座现场学生提问)

 

同时,王小如教授对我校未来在这一方向上的创新性改变,提出工作期望,并号召同学们积极参与“世界自闭症关注日”的公益服务活动中。专题讲座结束后,在集美文教区管委会主任鄢荣钗见证下,在商道讲堂举行了“华厦五彩鹿实训基地”揭牌仪式,正式开启我校与北京五彩鹿特殊教育集团在自闭症教育领域的合作。

 

(图:在商道讲堂举行“华厦五彩鹿实训基地”揭牌仪式)

 

随后,王小如教授、庄峙厦院长与孙梦麟院长、曹文辉先生在华厦厅进行座谈交流。王小如教授提出,应有效利用华厦学院民办学校灵活机制和职业教育基础条件,在特殊教育专业课程设置上,进一步适应社会需求,要更符合就业市场需要;充分利用双方资源优势,携手打造自闭症儿童与家长教育以及康复治疗师资培养基地,实现合作共赢。孙梦麟院长表示,五彩鹿在自闭症儿童行为矫正和特殊教育领域深耕十七年,形成了比较实用的自闭症儿童特殊教育体系,希望与厦门华厦学院深度合作,共同进行师资培养和自闭症人士长期陪伴照护环境体系构建。双方确定,在共建实训基地基础上,进一步运用信息资源,开展自闭症群体健康监测和大数据分析,以新技术辅助提升自闭症群体的继续教育和职业发展,营造长期陪伴照护、终身教育全面成长环境。座谈中,集美文教区管委会鄢荣钗主任对我校联合北京五彩鹿特殊教育集团,共同探索以自闭症干预康复为切入点的特殊教育新领域,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赏,并表示将积极协助推动集美区残联和集美特教学校关注支持该合作项目开展,同时提供政策方面的扶持。

 

(图:王小如教授与孙梦麟院长座谈交流)

 

26日下午,孙梦麟院长在明德报告厅为我校多个专业260位学生开展通识讲座——“自闭症教育行业的社会及个人价值”。我校作为厦门首家将自闭症知识向全专业学生普及的民办高校,希望通过此次讲座让学生了解自闭症破坏性之大,早期干预之必要,以及科学救助体系之紧缺。讲座过程中,同学们也积极分享身边自闭症儿童的案例。孙院长希望通过学校人才培养基地,有更多青年学生加入自闭症教育行业,为大众传播科学的干预理念,引导家长走出误区;搭建一个接纳、包容、互相尊重的融合环境;提供科学专业的早期抢救性干预;呼吁政府、社会机构及大众群体的共同关注与行动。

 

(图:通识教育中心刘海翔教授为孙梦麟院长颁发致谢旗)

 

北京五彩鹿特殊教育集团是我国最早开展自闭症干预康复教育机构之一,目前在北京、上海、南京、徐州、西安等城市设有七个自闭症儿童培训学校,累计干预培训自闭症儿童超过1万人次,在自闭症特殊教育领域颇具规模和影响力。

孙梦麟院长表示,五彩鹿特殊教育集团正在与美国特殊教育机构进行自闭症干预与长期陪伴照护方面的合作尝试,并期待将这一合作资源对接延伸到华厦学院,在厦门形成持续、系统化的自闭症群体终身教育服务体系,服务周边区域特殊需要人士。

双方达成共识,将汇聚各自优质资源,致力探索构建自闭症群体(婴幼儿、青少年及中老年)有效干预康复成长环境,与国内外具有实力的教育机构深度合作,共同打造自闭症群体终身教育平台与体系,助力我国特殊教育事业发展。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如春创新奖学金”评审结果公示 下一条:华厦学院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赛前培训

关闭


厦门市应用技术研究院 Tel\Fax:0592-6275856;0592-6275859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邮箱:linbq@hxxy.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