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在线重金属水质快速监测仪

2014年12月31日 11:13 厦门华厦学院 点击:[]

在水质中重金属的检测中,传统方法采用的原子吸收、质谱法等分析检测技术基本都是离线的,其所检测到的是静态非直接的现场数据,不能准确反映实时环境状况,在当前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的情势下,迫切需要对环境进行实时在线监测,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本项目采用"差分脉冲阳极溶出伏安法",研制适用于水质中铅、镉、铜含量的在线监测分析仪器,实现对水环境中多种重金属离子(PbCdCu)的在线监测;并基于CrVI)与二苯碳酰二肼的显色反应,结合"分光光度法",研制适用于水质中总CrCrVI)的在线监测仪器。

       项目研制的两套在线监测仪器具有灵敏度高、自动在线、超标报警等特点,成功实现水中铅、镉、铜、铬的在线监测,委托第三方检测实验室对仪器技术指标进行检测,结果表明:仪器对水中PbCdCuCr检测时,重现性均大于90%;仪器对铅、镉、铜、铬的检测灵敏度不超过1ug /L;参数电化学分析仪对PbCdCu三种元素的检测时间共约15min,铬在线分析仪对Cr的检测时间约12min;仪器的线性检测范围分别为:PbCdCu1-1000ug /LCr0.001-6.00mg /L;浓度过高的样品可通过减少进样量设置,对样品进行自动稀释,使其落在线性范围内,最终实现目标物浓度范围为1 -10mg/L的样品检测;通过对相同样品不同方法的实验比对证明,研发的仪器与传统国标测试方法的结果吻合。项目同时开发了自动留样器,分样品采集、命令触发和样品储存三个模块,开发简易自动留样器,该留样器可与监测仪器连接,实现"超标-命令-留样"过程。

       项目的实施实现了对水中重金属离子(铅、镉、铜、铬)的在线监测,突破水环境中重金属离线监测的现状,项目开发的仪器可用于饮用水、生活用水的水质监测,有望用于监控含重金属离子废水的偷排偷放,在环境监测领域具有巨大的应用空间。

 

    该仪器实现了对水中重金属离子(铅、镉、铜、铬)的在线监测,突破水环境中重金属离线监测的现状,可用于饮用水、生活用水的水质监测,已实现产业化效益650多万元。

经费支持:厦门市科技创新项目(3502Z20120003);

专利:

一种用于痕量重金属离子监测的电迁移分离浓缩系统;

 一种重金属工业废水超标排放预判与留样系统

 

下一条:集美环境空气质量网格点位同步监测

关闭


厦门市应用技术研究院 Tel\Fax:0592-6275856;0592-6275859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邮箱:linbq@hxxy.edu.cn